close

 【111年新北市國小資優考試分享】


大概在小二上的10月中,
第一次看到聯絡本貼著小紙條,小孩被通知考資優初試,這還真是育兒路上沒想過的事件(有一種收到心儀對象突然告白收到小紙條的感覺XD),當然是開心,也會很懷疑,小孩真的有資優嗎?

問了導師,資優初試是全班都有通知還是只有部分小朋友,老師說是挑小一下學期瑞文式測驗的成績通知成績較好的小朋友。

PS:這應該是看地區看學校,有些學校有些老師都是大家都通知,有興趣的都可以自行報名。(要寫推薦人,通常都是寫老師,老師也需要寫推薦理由)

像今年度,小三的老師也是把資優鑑定的資訊貼在班群給所有家長。

 

 

【初試報名】

新北市的初試報名方式是線上報名 https://gifted.ntpc.edu.tw/,最後是師長要寫推薦表。

 

下面是老師在寫推薦表上的推薦理由 

(看了老師寫的媽媽都會問號???  這個評語寫的人真的是我小孩嗎? 怎麼跟我認識的小孩 天差地遠XD)

【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從初試報名到複試結果通知要長達半年(10月1日到隔年2月25日)

所以真的要當作沒這件事,不然每天一直等,一直想自己小朋友是不是資優,會有點庸人自擾。

 

第一次初試是11月初周六上午,要連續考兩個小時

考完後,芊芊只跟我說 考題是一些阿里不達的東西,然後很長,他都寫不完。

抱著隨緣的心態,有就有  沒有就沒有

結果一個多月後放榜,居然有通過初試【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本來我一度還懷疑新北市是不是為了要賺複試的報名費,全部有考試的學生都說通過(PS 新北市複試報名費是1000元)

然後台北市是免費

後來上網查發現通過標準是PR85然後芊芊是PR86,低空飛過

原來還是有審查拉【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Ps 更新112年初試標準,通過分數119或百分等級90以上,才算通過。

(阿不就幸好早一年考,不然初試百分等級86芊也被刷下來)

【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真的不是我不看好芊芊,實在是因為在他身上我看不出甚麼資優特質,

雖然我知道他不笨,老師說她理解力不錯,說話很有邏輯

成績還行,但沒有前三名過。

考試可以,但也很少考100。

最重要的是學習態度也不是很積極,

一般資優小孩應該都是很好學、很自動自發、或是很有自制力(不知道,幻想中的資優小孩特質?)

但芊芊也沒有,學習就是應付,把該做的做完 。

例如學校功課是英文念三次,他可能一次兩次就想打混過。

想叫他念超過三次,根本不可能。

就是她基本該做的會做,但不願意多做。

 

所以我看有些好學小孩還會預習功課跟主動複習功課(嚇到吃手手),

我從來沒在芊芊身上看過。

 

又比如說自律

像是延後吃棉花糖的小孩,芊芊絕對是第一時間把棉花糖吃掉的小孩。

我也常跟她講,不懂延遲慾望的小孩是不會成功的。
 

但是在我的觀察

芊芊的記憶力很好,例如在她很小的時候我念故事書。

他可以整本記得,幾乎是原封不動複述我說的話,自己再念一次故事。

 

再來他的觀察力很好,之前會買那種找不一樣的書跟他玩,或是一本書裡找東西藏在圖畫裡的東西,他也都找的到。

 

還有他的空間感不錯,看他自己做的積木結構都還蠻漂亮。

然後大概五歲他就可以自己看樂高說明書拼樂高(這點我覺得真的蠻厲害的) ,因為樂高說明書很小,有時候我都要費神看才看得懂。

 

專注力夠

對於他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是可以定下心神做很久

 

再來資優小孩通常不聽話,芊芊倒是很符合XD

叫他做甚麼很少照做。

 

上網又找了一下文章,第二關通過的標準是PR97以上

想到就很難,所以也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

 

大概 12/23才公布複試考試時間,居然就安排在三天後12/26假日的下午。

超級臨時的,我看有些人的時間還是在12/24或25的下午。

因為太臨時通知,當天本來有排了家庭聚會,打電話問有沒有辦法換時段,對方回答因為要配合老師的時間沒有辦法換,如果有事情的話就只能放棄初試。

也就是說要是家長沒有及時登入該網站查詢複試時間,就會直接錯過複試。

只好臨時排開家庭聚會讓小孩參加複試。

這點我真的覺得有誇張到,如果家長真的忙到忘記或是三天後才登入完全沒機會補救。

 

【複試流程】複試是一對一進行

按照通知時間送到學校
時間兩小時,結束後老師會打電話通知家長接回。

 

考出來後問他考了哪些題目,

小孩的印象中 老師的問題有

你叫甚麼名字?

你生日幾號?

 

還有複述一些詞句,例如老師會念一大長串詞語,小孩再依據記誦複述看能到多長。例如:這是我亂舉例的 阿姨 狗狗 升旗 豆漿….一直念下去,每新增一個 會再重複講一次,不是全部直接講下去

再來是找相似處,例如說四個東西 請小朋友找出相同處。

你喜歡做甚麼?

芊的回答有:我喜歡摺紙跟畫畫,還有彈鋼琴,我自己會彈四首歌,都是我自己學的,沒有人教我歐!

聽到他這樣回答,我覺得很好笑!

但也覺得,她這樣健談,老師應該覺得很有趣!

 

這是我在網路上抓的圖 【初試及複試的內容】

【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到了放榜當天

其實我覺得她會上,就是一種預感,因為她表達力很好,看起來也聰聰明明的樣子(在複試以前,我不覺得她會上,只覺得去試試看,但是聽她敘述完複試的對話,覺得應該蠻有機會的)

果然點開網站看到通過,印證了我的直覺。

 

成績一樣是擦邊通過XDXD

複試通過標準:個別智力測驗評量結果在平均數正2個標準差(智力商數130)或百分等級97以上。

芊的成績是(智力商數____(保留一下)或百分等級97以上。

真的是擦邊【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但總之過了就是過了

芊芊也不懂PR97的意思,以為他考97分

跟我說他安親班同學考98分。

 

新北市二年級597人通過初試,221人通過複試。

複試37%錄取率

【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資優班是在上甚麼?】

一開始一定都會擔心會不會課業壓力很大。

爬文過後發現,完全不是傳統學科的教學。

都是類似科學實驗或生活知識之類的課程。

會抽掉正課的時間去上資優班,所以小孩要自己補課程。

(例如一周會有1/3的數學課和國語課在原班上不到,小孩要下課自己補進度)

 

一開始小孩子聽到要轉學一定都是不願意,

芊也不例外,不想離開熟識同學、老師環境

雖然我跟他說,三年即會重新分班但是他說至少有機會跟認識的分在一起。

 

原本以為只有我家的這樣不懂事,後來發現全部的小孩都一樣

他認識三個考上的同學,也都說不想轉學,看來小孩都還是喜歡待在熟悉的環境,

但身為媽媽的我使出利誘大絕招

先是跟他說資優班的課很好玩,再來用他最喜歡的零食誘惑他,

答應他去讀資優班後,一個月我會給他一包鱈魚香絲【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他一聽到這一大利多立刻說考慮看看

隔天就跟我說願意接受挑戰了。

還有一個強大誘因是資優班每半年會有資優班的校外教學比正常班多了一次,對小孩來說 一年多了兩次出去玩的機會

這點是很好說服小孩的【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這點我也覺得她很棒,勇敢跨出舒適圈,願意接觸新事物

 

但是真的也很以她為榮,畢竟通過了兩次考試,

重點是完全贏媽媽我拉【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他爸據說國中有通過資優初試但是複試被刷掉

我覺得有機會走父母沒走過的路,,做更多元的學習都是很好的事。

至於資優、績優在未來的路上,真的重要嗎? 我不覺得

想一想 我們自己身邊小學的資優班同學 (好像真的還好對吧XD)國小同學看到的話對不起 哈

況且國小資優還有國中,也有認識的親戚國中沒考上就回歸正常教育的

強健的體魄,寬廣的視野在一路上我覺得是更可以受用無窮。

 

不知道資優到底是遺傳居多還是後天居多,

但至少玩樂策略成功,從小多方玩樂,從感官刺激促進發展一直是我的育兒宗旨。

幼稚園中班他在練國字,我覺得超沒意義,我氣到去跟中班老師說我小孩不寫功課,

上小學後,我很少過問他的功課考前從來不複習我也沒買評量給他寫

也不知是那個環節奏效,讓他可以通過資優考試。

 

【結論】

我自己對於資優教育的想法是,不管資優績優,都比不上出生和貴人運阿【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這麼負面的想法絕不能被芊芊發現,所以等他長大我要刪掉這篇文章。哈哈

 

但在現階段我覺得開心的是,芊芊有機會接受更多元的教育(而且是政府花錢幫我培養小孩  哈哈)

我真是庸俗的媽媽,基本上我是很樂觀看待的,

 

資優考試Q&A

à【瑞文式測驗是甚麼】

我的小朋友也有考嗎?甚麼時候考的?要怎麼報名

會,每個小朋友都有考,新北市會在小一下學校統一給小朋友施測,由於是在校內考,所以家長是不會知道。小朋友也不知道她們在考試。

小一會做的瑞文氏智力測驗

http://www.psy.kmu.edu.tw/~keven/Raven's.html

我小孩沒有收到通知,或是全班都收到通知,要不要幫小孩報名

1.沒收到通知也可以主動要求要報名

2.全班都收到通知,我建議可以參考以下特質評估一下自己小孩

芊芊大概有7成符合,所以如果小孩有五成符合,我建議都可以去試試看

如果比較少符合,就可以把報名費和時間省下來。畢竟考兩個小時也是蠻久的

【資優特質評估表】

【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考上後一定要轉學嗎?】

這個就是先看你自己的學校有沒有資優班,如果沒有的話,

你可以選擇轉學或是待在原學校,但是接受原學校的衛星課程,原校老師會安排課程,資優班老師也會兩周過去校指導小孩

 

我上網看是說建議轉去有資優班的學校,一來是資源比較多 再來可以有很多小組討論,如果留在原校,老師過去教,一來是沒有同學,有點像一對一教學,對小孩感覺壓力比較大,也沒哪麼有趣

所以可以的話 還是盡量去有資優班的學校!畢竟是團體學習也有同儕互動

 

【新北市有資優班的國小列表】

 

【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如果真的要讓小孩提早練習的參考本】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6392994

PTT看的文章有說(果然看PTT長知識XD),有媽媽刻意讓小孩從小練習,小孩真的一路到長大都很會考這類似的考試,所以其實我覺得這考試是可以經過訓練的

至於這樣訓練出來到底是好或不好,就是見仁見智了!

 

對於資優教育的內容

我覺得這兩篇的文章分享得很好

 

過來人的親身Youtube經驗分享(這位資優班妹妹很可愛)

https://youtu.be/WWanIT404vg

 

一位從事教育業的父親地分享

https://m.xuite.net/blog/pf121/101/60048694?fbclid=IwAR0uG0226nijDjYCl0UsymKsfP4Q_uhrAzi__v3EEijAC3FHtLfttoOeqgY

 

一樣是國小資優考試的分享

https://u851219.pixnet.net/blog/post/556921993-%E3%80%90%E7%A5%9E%E7%A7%98%E5%8F%88%E9%9A%B1%E6%99%A6%E7%9A%84%E5%9C%8B%E5%B0%8F%E8%B3%87%E5%84%AA%E9%91%91%E5%AE%9A%E3%80%91%3A-%E7%AC%AC%E4%BA%8C%E9%9A%8E%E6%AE%B5%E7%9A%84

 

後記:

最好笑的是我跟芊芊說,你不要到處講你考上資優班,這樣怕同學覺得你很驕傲,結果第二天他回來跟我說安親班同學全部都知道了

因為她要問新學校有哪些安親班同學想要跟他同一班XD

他說新學校的同學都很想跟他同班,原學校的同學很難過,因為有一個本來想趁三年級換班跟他同班XD

 

聽起來人緣很好就是了XD

 

再來她興奮到到處講,畫畫班老師,逢人見到朋友就說他要轉學了,

一度開心到連我住家大樓警衛都要說XD幸好我把她拖走

 

總之,很開心她能有這樣多元學習的機會。

至於上課後的過程,我會再慢慢紀錄。

下篇文章我會分享開學後上了那些課!

 

這邊附上的圖就是    小二上他去女王頭寫出來的遊記??!!

【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這樣算資優班的程度 我也是不懂【育兒】 111學年 新北市國小資優班初試及複試經驗分享/國 

arrow
arrow

    in888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