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後~

生完問護士的第一句話是~~剛生完我可以吃摩斯鱈魚堡嗎?

護士:  可以呀 媽媽心情好 要吃甚麼都行  於是~我生完的第一餐 居然是中午還來不及吃得摩絲鱈魚堡  有點跳Tone吼

後來 我一直在想 生完到底第一餐吃甚麼比較適合  搜尋後才知道原來生完後的第一餐~應該要吃清淡點得  像是粥呀或甚麼得

這也是第一次沒經驗呀~(哀   怎麼甚麼事都不知道 連這事都要上網google)

 

剛卸完貨整個心情亢奮不得了~也因為麻藥還沒退 整個無感~生完的一個小時 瘋狂傳Line 通知親友

等一小時過後麻藥退了~才開始痛! 換床時~低頭一看! 媽呀! 床單已經全部都是血紅一片~但我卻完全沒感覺

樂寶兒附上了一碗薑絲蛋湯(熱熱的  趕快喝下去)

 


前面三天住在樂寶兒的恢復室,嬰兒丟在嬰兒房,要餵奶時護士會打電話call, 

(房內照片)

DSC_0065_1

我永遠忘不了,我第一次到嬰兒房要餵小馬妞時,她疑惑發呆的表情看著天花板,那個眼神好像在想, 我怎麼會在這邊XD

DSC_0049_1  

然後又開始疑惑, 我到底應該先吃飯還是先睡覺XD  喔  真是超級可愛的!!

DSC_0051_1  

DSC_0052_1  

第一次親餵,護士都會教 感覺還蠻妙的

然後在第二天寶寶不夠吃時,我就放棄先用配方奶擋著,因為我想晚上好好休息呀!

 

在這邊我不得不說台灣的母奶政策真是太變態了~我們那邊剖腹產的媽媽,

在第二天就掛著尿袋到嬰兒房來餵奶,有沒有這麼殘忍,不可以讓產婦好好休息嗎?

(事後回憶  剛生完的前3天 可以不顧一切的呼呼大睡上8小時 實在太爽了~因為 在未來的一年內  可能再也沒這機會拉!)

 

生完當天的肚子,實在讓人嚇一跳~第一次生  以為一生完肚子會立刻平  結果看起來還有六個月在身上><

DSC_0058  

 

0M3D

要前往永安福華月子中心享福去拉~

服務人員親切得下來指引停車位還有幫忙推行李~

房間就像飯店一樣 ,乾淨又舒服,

一到護理人員就送上餐點,把寶寶帶去換制服,然後有護理人員來幫我看生產的傷口

住月子中心的好處,

1. 學習照顧寶寶的技巧

2.三餐都有人照料  

3. 隨時可把嬰兒送回嬰兒室

4 有護理師協助看傷口,綁束腹帶,協助擠奶教學還有疏通

5 媽媽教室  

所以我真的覺得住月子中心真是太棒的選擇

 

一到永安福華月子中心

原本預定的是6800一晚的有窗戶的房型~但因為我提早生 所以想要的房型客滿~所以先暫住到沒有窗戶的房型307

 

一開始進去~挖! 好舒服好像飯店~(房間 307)

   DSC_0103_1  

DSC_0107_1  

  

接著 護理人員就來接寶寶去換上制服~護理師來幫我看傷口 

第一天過著新鮮又舒服的生活~(因為還沒甚麼奶 半夜也不用起床擠奶)

護理人員會問幾點要親餵 ~因為一開始我就打定要好好睡覺 才會有奶的心態~

所以我就定出了9點-24點親餵~剩下的時間就由護理室瓶餵的行程

(後來心得是 這樣還是好累 因為寶寶有時23點30才送來  我餵完已經凌晨1點了~之後我還要洗澡 洗奶瓶 排空)

幾乎都2點多才能睡~ 5點多又要起來擠奶

--->所以我覺得讓產婦比較輕鬆的方法應該 12點-21點親餵就好~

如果有哪個喝奶時段沒有親餵到, 是護理人員瓶餵都會有罪惡感~畢竟花了大錢來住著  除了好好休息~我的任務就是當個襯職的乳牛~

不然 我不是太沒貢獻了嗎?  (後來想想 真是自己想太多~瓶餵就瓶餵又沒甚麼)

 

某次我生完落淚的場景就是晚上11:30寶寶送來,快凌晨1點才送走,我還要去洗澡+泡傷口,

轉頭撇見還有擠奶器具要洗+待會弄完還要排空才能睡覺  一定又過凌晨2點,

一股疲累感而來, 請老公幫我請一下擠奶器具 跟她說我很累~~換來一句: 每個媽媽不是都這樣  你也沒有特別累

老公的不體貼r加上身體心理的疲累,那是種只希望有人分擔一下的心態,幫個5分鐘也好  而不是每天我被這些是弄得團團轉~

我就開始眼淚滴滴答答掉下來~

 

到了第二天, 眼淚一發不可收拾,

一邊餵奶,寶寶在哭~~我也在哭~一邊還要安慰寶寶~叫他不要哭~明明我自己也在哭~

寶寶哭了有人安慰~那我哩><    

後來 解鈴還須繫鈴人,老公 那天買了摩斯鱈魚堡來賠罪, 心情稍稍平復一點

  

 

再來接下來一個月的日子

開始了無限循環鬼打牆的生活!

每4小時為一階段~   第 0-1.5小時  抱著寶貝親餵 (一邊先吸40分鐘   拍嗝換尿布20分鐘 另一邊在吸30分鐘)  天呀  為什麼她要吃這麼久~別家寶寶只吃半小時耶~

                             1.5-2.5小時   排空~洗擠奶器材

                             2.5-3.5  稍微休息  上LINE聊天 上網研究寶寶的反應 和買寶寶和自己產後所需的東西 

                             3.5-4  睡覺 吃東西 看雜誌    (有時正開始吃東西  電話又響起了   "映榕媽咪  寶貝醒囉"將江~~~)

每天就循環上面的階段4次~~ 4小時*4    在家上 我上廁所 泡傷口 洗澡 休息~我的一天就結束了

 

我每天坐在沙發上親餵加總就花了我8小時~~那時真得有點鬼打牆 楚門秀的感覺!

之前上班還在跟同事說上班根本就是楚門秀~每天過著一樣的生活~ 24小時一個循環

結果月子中心的生活更楚門秀~  4小時就循環一次   每次都一模一樣

自己都覺得好笑~~每次寶寶4小時又被推進房裡~整個都覺得是在整我嗎?

 

為了開始衝奶量,也開始固定3~4小時擠一次奶的生活,所以凌晨1~2點睡覺後 5~6點一定會起來,每天在月子中心都看的到日出,也變成家常便飯了

什麼夜間泌乳激素比較高~一定要起來擠奶衝奶量害死大家~~這句話跟媽媽要睡眠要足夠 奶量才會好兩句話根本背道而馳~

倒底是怎樣  這麼想累死新手媽媽~

在月子中心存母奶的地方,不管半夜幾點,都可以看到有人在走來走去,半夜2點,凌晨6點都有人,整間月子中心的產婦.都為了"母奶"這件事弄得暈頭轉向

月子中心=職業乳牛訓練所無誤

 

月子中心生活心得

第1周   新鮮-->手忙腳亂

第2-3周   疲累->厭煩

第4周   開始理出點頭緒 可以開始稍微輕鬆點  可是卻快要離開回家了 ~

 

只有要媽媽教室 我都會去上

 

剩下的時間就在上網不斷的找寶寶的資料還有親友來訪中度過~~對於第一胎新手媽媽來說 太多東西要上網搜尋 還有上網購買

我的束腹帶 擦妊娠紋 哺乳內衣 發奶茶 都還沒買好呀~~~只好又在茫茫網海中搜尋

 

頭兩周可以用馬不停蹄 筋疲力盡來形容~每每好不容易可以躺下來休息~不間斷的親友又到來訪~

當然是開心的又迎接她們聊起天來  有一兩次 我真的累到要睡著了~

只好躺在床上跟朋友聊天    (其實  我覺得產婦真的要抓到時間好好休息~~親友應該安排快離開月子中心前再來 產婦的體力才是最重要的呀!!)

 

在月子中心我已經很幸福了~我同事還戲稱我住在享福中心 可是 當下得我真的覺得很累  沒辦法休息 雖然環境超舒適 甚麼鎖事都不用煩惱~

但光是擠奶餵奶吃飯休息無限循環就已經累慘了

那時真得很佩服沒有住月子中心的媽咪~是怎麼度過得  還要幫寶貝洗澡 晚上還要餵奶  天呀!

 

本來我有綁束腹帶 到了2周後,護理師來問我還有沒有再繼續綁~我說沒有  因為沒空~

真的連綁束腹帶得10分鐘也沒時間~

每天9點多起床,有時正上完廁所 打算梳洗吃早餐~電話就響起了:(媽咪  寶貝肚子餓囉~~)

每次電話響起來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高興的是可以再看看寶寶了 但是真得又好想在做一下自己的事

 

(媽咪 寶貝肚子餓囉-----)這句話  在月子中心變成困住孫悟空的金箍咒一樣~

只要電話響起~就是立刻放下所有的事情~等待小皇帝的大駕光臨~

然後她喝完奶,打電話回嬰兒室時~有一種  耶 老娘又自由的感覺!

 

我一共住25天,到了最後10天,開始拉長跟寶貝的相處時間,

最先的一禮拜,只要一喝完奶就是送回去,連大便也沒幫她換,多一分鐘都不敢跟他相處

 

到後來,喝完奶後會在房裡面待到下一個喝奶點,順便研究一下怎麼跟他相處.

我覺得這是很有幫助的,因為隨時遇到甚麼問題 搞部定都可以打電話求救

像是他狂哭不已時,一開始我們只會抱他, 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就有教我可以先拍拍她讓他冷靜,然後在輕拍他的肩膀再來塞奶嘴,這樣是一招

再來也可以直抱著他,一邊拍他屁股,這也是一招

如果沒有這段時間的相處,這些skill我們都不會.

 

 嬰兒的每天例行公事~~哭哭 哭哭 還是哭哭

DSC_0002_2  

DSC_0029_2

 

少數時候才不哭~(呼  喘口氣)

 DSC_0209_1  

看到他睡著事我開心的時刻~代表我自由了!喔耶~~

DSC_0271_1   

 

哇 居然會笑了

DSC_0265_1  

 

在倒數最後一天.要離開月子中心,決定放自己一天大假,完全不碰嬰兒,只要擠奶跟睡覺做自己的事就好,

護理人員打來,問我要不要餵奶,本來還有點愧疚,當他聽出我的猶豫後,立刻說  好 你今天就好好休息,明天要離開前在call你(哈  原來很多媽媽都這樣啦~~不是我一個特別沒良心)

所以最後一天稍微清閒了一點點,到月子中心外面去晃晃,在星巴克發一下呆,

哀  但是如果3個多小時要擠一次奶,人生根本沒辦法好好放鬆><

 

晚上本來也想睡個爽睡個過癮,結果  居然半夜4點被我得痔瘡痛醒1小時沒辦法睡~痛到想去掛急診

----> 生小孩前請先把牙齒跟痔瘡處理好 

牙齒->因為懷孕後如果要治療牙齒,無法照X光也無法打麻藥,生完後因為餵母奶,也沒法打麻藥

如果牙齒此時有問題~就會拖到一年半以上 才有辦法處理

痔瘡->因為自然產會用力的關係,會把痔瘡通通擠出來~ 所以 到後來 痔瘡的痛跟本比術後恢復還痛~

SHIT~是不是老天在懲罰我~今天棄小吐司不顧 

 

要離開的最後一周,月子中心有幫我家小吐司訓練睡過夜,結果效果不錯,第一次訓練就可以睡到5小時,再來5.5小時~

要離開的時候真得好憂鬱,要告別源源不絕的餐點, 舒適的環境,無限暢飲的冷氣(8月天這真是太重要了),最重要的是803嬰兒專線~

可以在任何嬰兒哭鬧 我們束手無策的時候,幫我把寶寶送走........

 

那時候內心還想,怎麼月子中心不推出半年或1年的方案讓我們住到爽!

 

22天 就在無限餵奶擠奶楚門秀的循環中度過了!

 

25D

 DSC_0023_2  

 後後記:

坐月子飲食 ,由於我本人有怪癖,早上第一頓一定要吃早餐,所以 坐月子期間,天天差遣老公去買西式早餐,

坐月子期間還吃過,pizza, 摩絲鱈魚堡,鮮奶茶N杯,蛋捲 其實沒什麼禁忌的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吧!

 

 

 

 

arrow
arrow

    in888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