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菜鳥往嘉明湖出發!!!!!!!!!!!!!)

有興趣也可以一下看前情提要在這 菜鳥行前準備心得

DSC_0127_00123  


12點在池上車站集合了,偷瞄一下成員名單
有人的登山經驗是無、有人寫鳶嘴山,
看來我的玉山和西藏好像還能撐撐場面。

這是四天下來的實際行程(超級菜鳥)
D1  總里程 4.25公里   1500登山口出發  1900抵達向陽山屋    
D2  總里程 4.15公里   0700出發    1400抵達避難山屋        
D3  總里程 9.2公里     0640出發    0940抵達嘉明湖 1200離開 1230三岔山 1630避難山屋 

D4  總里程 8.4公里     0430出發    0830向陽山屋  1200 登山口   

厲害的人看到這行程一定會癡之以鼻,因為真的走太慢了。

厲害的人第一段1.5小時就可完成,我們走了4小時

第二天第三天為厲害的人同一天的行程,所以三天兩夜的團三天就下山了。

 

 

雖然已經有大概的心理準備,但是真的遇到還是會有(天呀~怎麼會這樣的想法)

不能洗澡 洗臉-->這事前就知道
不能用牙膏刷牙-->沒料到
吃完飯碗用擦的或是用熱水燙一燙 把水喝下去 OMG  這我真的不太行  
三天沒洗澡洗臉   大小號完乾洗手


從來沒想到有一天我的行程會變成晚上八點躺平,隔天早上五點起床,七點開始爬山。(那ㄟ阿呢)

 

D1  陰雨

1300從池上火車站經南橫出發到向陽登山口 因為前一天大雨 

南橫道路泥濘  車子過不來   卡在這段路10幾分鐘吧! 

IMG_2706  
1500到達登山口,下雨
我覺得最糟的狀況就這樣發生了。 陰雨   

IMG_2716  

來都來了  穿上雨褲。
下著微雨,背著包包 我真的很想知道 為什麼我會下雨天背著包包走在山裡!

IMG_2732  
本來以為我會是全隊最慢的,出發時還跟小馬打賭,賭我會不會是全隊最慢的。
我跟小馬都賭我一定是最慢的,當然 我也真心的這樣認為。
因為在我25歲輕裝登玉山都是最慢的 在十年後揹著五公斤的包,想必也是最慢的。
結果 一山還有一山高 這對居然有女生比我慢XD。
她的包包不知為何出奇的重,應該超過10公斤,比嚮導的都還重。
所以這四天便由這位小姐殿後,讓我免於每天最後一名的窘況。

下雨天走在山路 但幸好都是毛毛雨  不是傾盆大雨

IMG_2747  

這隊18個人,因為我們速度真的太慢,也分成了兩隊,最後有個嚮導壓隊陪我們。
落後隊伍奇慢的速度,過了五點半已經要天黑卻還沒走到山屋,
帶著頭燈往前走 感覺真有點慌。

沿路長這樣

IMG_2754  

IMG_2759  

1900終於到了向陽山屋
嚮導一到開始催促,東西放好了立刻吃飯 在山上,沒時間東等西等。

熱騰騰的飯菜 實在感謝山屋的大姊

IMG_2761  
用完晚餐,七點半進到房間,同寢的人已入睡。
第一次到山屋的我,還真是嚇了一下,這麼早睡,
導遊說山屋都是統一八點熄燈。

果然八點一到 山屋全黑

兩位嚮導超專業,咻一聲上床 動也不動  太厲害了!

我跟小馬則是慢慢地去上廁所、刷牙,摸了一下才睡。
第一晚,鋪睡袋時發現旁邊有老鼠屎,昆蟲大便,也沒辦法了~就睡吧!

IMG_2763  
翻來覆去也睡不好
凌晨兩點到,另一團的人就開始起床準備,陸續到四點才安靜
我一整個半夜才睡了兩個小時吧! 


D2  大晴天

早上七點 整裝出發  
今天是無止盡的上坡
嚮導說一開始的只是小菜,讓人全不敢想後面。

就一步一步跟著走就是了。

幸好天氣好,邊走看看高山風景,也心曠神怡。

IMG_2855  

無止盡的上坡  

一路上還遇到古道專家伍老師,很親切地跟所有人合照

IMG_2881  

總之今天就是數不盡的上坡,負重又不斷的走上坡,對我的體力真的很挑戰。

DSC_0024_00023  

午餐在向陽山三岔路用餐 小憩了一下。
最後整隊要去向陽山時,我真的覺得很疲勞,不想再多花多餘的體力,便直接前往避難山屋。
從岔路口要道避難山屋,也是要花一番體力。
都是石頭路上上下下的、真慶幸沒去向陽山,不然這一段我應該更吃力。

IMG_2910  

終於看到傳說中的避難小屋

IMG_2912  

下午2點就到了 很多時間發呆 休息 吃東西 期待明天的重頭戲。

對了 一路上都會遇到負責山屋補給的天馬登山隊  真的誠心地感謝他們!

我們在山上才可以有這麼豐盛的飲食!

IMG_2906  


D3  一早霧雨


今日終於到了重頭戲,半夜又失眠 
睡覺依稀聽到雷聲、雨聲,心情超沉重,

覺得這一個月的努力和這四天都白走了。
心情沉重無法入睡~~ 
總之 這一趟,我老是在憂慮什麼。

沒事了、便變庸人自擾,

要是有事,就會跟自己說  看吧~~早知道就.............
而且聽嚮導說 一般看的到開湖的機會只有1/3。


五點起床,起霧又飄雨
心情down到谷底。 
覺得我的運氣怎麼會那麼不好
每次花了這麼久時間等待的東西都會失敗
就像當初規劃的紐西蘭冰河之旅一樣
期待很久,白天起來就是像今天這樣的毛毛雨,
甚至一度想說,既然看不到湖,不如在山屋休息,節省體力好了!
不要浪費體力走這一遭。

但來都來了  就出發吧!
就算沒看到,去體會看看這一段山路,至少以後在網路上看到別人說的三上三下,會知道是甚麼。(網路上說嘉明湖不好爬,因為他會經歷三次上坡、三次下坡)

結果,山上天氣 跟女人的心情一樣多變化~
六點後、烏雲散去  
從雲後面、可以看到日出
天氣好像放晴了。 (只是好像 雲層還是很厚)

DSC_0034_00033  
今日目標 ,避難山屋到嘉明湖。
走到2K時,一樣都是霧,天氣不好又冷 走的真的很絕望。
內心小劇場又開始想說,到底為什麼要來走一趟~~

這時的我真的很冷超冷 沒帶到手套  陵線上風又大 看著眼前霧茫茫的天空  真的灰心至極!

(從避難山屋到嘉明湖這趟請記得把所有的保暖配備帶上)

IMG_2947  
山上的天氣跟風變化的很快,每十分鐘都可以有不同的樣貌~
前十分鐘是烏雲、後十分鐘又依稀可以見到藍天
風很強,雲不停的變化。

走著走著,希望漸漸來了、藍天出現了。    
到了三叉山嘉明無岔路口,居然放晴了!!!!!

DSC_0050_00049  

真的覺得老天保佑 就算沒有藍天  至少一定可以看到湖!
最後一段路

終於看到湖拉! 而且是晴天的湖 藍色的湖!!!  要放鞭炮拉!!

DSC_0087_00086  


我的小劇場終於可以落幕了,心願了了,這一趟沒有白走!

  
嚮導搭帳、讓我們避風,升火煮熱水、煮泡麵、煮奶茶
這時候不得不說跟團來的好處
光是這點 真的太棒了!

因為今天風超大,就算風景再美,這個風欣賞美景十分鐘就想落跑,
有嚮導的帳篷,大家才可以窩在裡面,避風賞美景。

DSC_0071_00070  

走到湖底碰碰湖水
看起來很清、很乾淨

IMG_1040  

IMG_2992  

在這邊拍照風景還頗有windows 桌面的FU呢! 有沒有  有沒有!!!!!!!  (有~~~~~~~~~~~)

IMG_1035  

結束後,前往三叉山
回頭望去看一片廣闊大草原  今日真是太美好了

回程天氣超好,心情毫無負擔。

DSC_0105_00103  

嚮導還會特別挑拍照點讓大家停下來狂拍照  拍到爽!

DSC_0145_00141  

回程的路 就算不好走 但輕裝+天氣好 便也毫無難度

IMG_3007  

回到山屋 度過最後一晚 心中大石卸下 今晚可以好眠了!

IMG_3010  

D4 霧雨+陰天
無止盡的下坡還是下坡??

 

嚮導評估了我們的腳程下坡會很慢
所以0430整隊出發
天黑爬這段路,真的要靠無比的腎上腺素。
手腳並用

今天出發時,不小心走到前段班第一位,緊緊跟著嚮導。
一大早體力好也跟了大半段,順便跟嚮導聊聊他今年去島峰6000尺高山冰攀的經驗。
看著他分享的照片,真有拍聖母峰的FU~

過了黑水塘,腎上腺素用完了 便又落後到B段班 慢慢走。
08:30在向陽山屋休息半小時,終於又回到有水龍頭的地方。

走到這已經很累了,但又不能不走。總不能在這在住一夜吧!
再不想走,也只能走。

一路都是下坡石頭跟樹幹。還是下坡石頭跟樹幹。又是下坡石頭跟樹幹。乾 乾 乾

  

在經歷無數下坡石頭跟樹幹。終於到了!
終於踏出最後一步回到人間。

IMG_1061  

心得總結:

跟團的好處

有嚮導隨時看著每個人的狀況,身體不適都可以跟他們反映,
會教導基本的登山秘訣,像是上下坡要注意的事情
登山杖/背包的使用方式,適合拍照的點都會主動告知,
一路上也會教導一些山上的知識,
採採路邊可食的果實分享
跟四天團就算腳程慢,也還有時間拍拍照。

但是後來有發現,其實嘉明湖免背公糧睡袋是因為只要付費,山屋就有提供睡袋和餐

但是這樣也好啦~不然響導包包已經很重了 還要在背睡袋餐食 真的太辛苦了!

IMG_2823  


對了 更正一下
高山症這東西不是保證沒有。是視每次狀況而定。
我之前出發前自信滿滿覺得我不會有高山症,嚮導說每次狀況不一樣,可能上山10次沒事,第11次狀況不好就會有高山症。
還有關於體力,跟團的有一對夫妻應該也是5.60歲 腳步體力都很好,我覺得我一直在畫地自限實在不可取。
但是真的很佩服他們,因為要是我50歲 要叫我爬山住山屋 我應該沒辦法><


這團的嚮導真的很不錯,隨時都會掌握人數
只要中間拖太長,前後嚮導都會確認總人數

前後壓隊讓處於後段班的我們,壓力不會那麼大。


給登山菜鳥的建議


配備要完整
保暖要做好
體力儲存好
心情放輕鬆

還有如果你是完全新手,想到報名商業登山團
你要先想一下,你有沒有朋友可以借你相關配備,
或是立馬打電話租好。

因為一般人從登山背包、登山鞋、排汗衣、相關保暖物品,都不太會有
我自以為我愛運動,但是像排汗衣我也沒,保暖衣服也太厚重不適合上山。
幸好借到登山鞋、保暖物品、頭燈,才解決一半的苦惱。

還有如果菜鳥登山杖買便宜的就好了。

務必先參考健行筆記這篇

給新手的文章 我是新手,我想去嘉明湖!

有興趣也可以看我的菜鳥行前準備心得

至於網路上有些文章,說新手千萬不適合去嘉明湖 我覺得倒也沒那麼嚴重

評估好自我體力,裝備齊全,有信賴的人帶 難度沒想像的那麼困難。

畢竟我一度覺得連我都上的去,全台灣的人應該都上的去。我的程度是跑操場兩圈會喘,還有連爬四層樓梯也會喘。

但是再簡單再難的路線 都有發生意外的可能,所以還是要抱著謹慎的心 步步為營。

至於嘉明湖跟玉山哪個比較困難?比較適合新手

絕絕對對是玉山簡單,在怎麼樣玉山也才兩天一夜,腎上腺素用一用、撐一撐

兩天一夜很快就過了。

但是菜鳥去嘉明湖是四天三夜,對於體力 毅力都是兩倍,第二三天想回家 只能做作夢。

 

後記:

下山後,第二天開始東北季風+颱風外圍環流造成台東大豪雨
南橫坍了、嘉明湖封一周。
PS 後來上網站查,才發現嘉明湖每個月都因為颱風或下雨封1-2次。
無比感恩感謝順利爬完也順利看到天氣好的嘉明湖。

IMG_1030  


結論-背包客我可以
登山客我不行 等級太難啦!
人生有這一次經驗就好了!!

 

arrow
arrow

    in888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