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母奶這件事,應該跟男生當兵一樣,每個媽媽都有一部辛酸史,都有那段咬著牙數饅頭的艱苦時光。

1505420_865826810119717_2782921429741552271_n  

  

【生產前】

對於母奶,還沒生產前的我,覺得那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的東西,胸部會有奶滴出來?  HOW?  怎摩可能~無法置信~

完全不覺得胸部會有奶出來。

直到懷孕32W左右,膩剖那~開始會有類似結晶鹽那得的分泌物產生,才覺得有點FU了,

但我又不似其他媽媽,在28W居然有些已經可以有奶滴出來了 (太誇張了吧!)

懷孕時期某些媽媽會有脹奶情形我也沒有,我的胸部 真的一點也沒有變大~~一點也沒有(每次在網路上看到好多人說懷孕胸部大了兩個罩杯~我只能把它當作天方夜譚)

為何我的胸部不動如山哩? 我也想體會看看當大奶人的滋味呀!

所以小奶人如我,生產前也不知道自己奶量如何。

 

【事情快轉到了生產後】

 

----------------母奶地獄的分隔線----------------------------------------------------------------------------------

生產完,只要寶寶一哭,護士都會call我過去親餵,於是開始我的母奶之路。(惡夢的開始~~~~~~!!江江)

第一次親餵

11659535_865826796786385_5089785757941875536_n  

一但你開始要擠母奶,就注定你睡不飽擠母奶這件事就像金箍咒一樣,困住媽媽,不論何時,何事,你在何地

時間到了你就必須擠,用焚膏繼晷來形容,我想一點也不為過。

 

【月子中心每天的奶量就是當天的成績單】

人生為了擠奶而存在! 奶在故我在XD

 DSC_0284_1

 

在台灣變態的推廣母奶的風氣下(其實我覺得推廣的真得很成功,幾乎我身邊九成以上都有在餵母奶,現在走在路上或百貨公司,也都可以看到在親餵的媽咪),

而我也加入了這個行列,慶幸的我的母奶量還算不錯,至少出月子中心時,還有量可以冰到冷凍庫去(出乎意料:P),

 

從月子中心帶回來的冷凍奶,小奶人也有這一天 喔耶!

DSC_0067_2  

 

而我也全母奶到近五個月,對於上班族來說,我覺得我盡力了。

在這過程,我真的覺得很痛苦,擠母奶人生是黑白的,在這之中我一直期待我的彩色人生的到來。

 

【痛苦的序章

先是在作月子時,

作月子的行程  除了吃飯睡覺滑一下手機之外,再來就是(親餵,排空,洗奶瓶)* N次的楚門秀作息,就足以讓作月子的媽媽忙翻天。

這張照片是剛開始親餵,一開始充滿的新鮮感!

DSC_0116_1

為了衝奶量必須定時擠3~4小時擠,夜晚必須設鬧鐘在睡眠中起來擠(天呀 有夠痛苦),睡前不管有多累,也必須花時間去排空,

當我一點已經非常非常想睡了, 要排空 洗完器具在睡 也已經兩點了! 要睡不能睡有多痛苦!

 

作月子的時間,為了擠奶天天看日出

 1511778_721964137839319_6692224836505838751_n  

為了親餵或擠奶,午餐可能變成晚餐,晚餐變成消夜

每天不是坐在沙發就是躺在床上餵奶,一天就這樣耗掉8小時

DSC_0126_1  

 

喔 對  一說到這個,我覺得住月子中心真得很棒!

 

【痛苦的第二章- 通乳腺 排除硬塊】

因為剛開始  非常非常需要有人幫你按摩,疏通乳腺, 月子中心的護理師 這時後就像天上的天使一樣,來拯救新手媽媽這事!

我還記得剛開始我都只能擠到30ml,護理師來幫我按過,立刻又擠出35ml,所以我總奶量提升到65ml,真是開心!!

在新手媽媽開始擠奶後,胸部已經變成工具,而不在是隱密的女性身體器官了, (開始擠奶後  少女的矜持真的立刻跟胎盤一樣    隨著小孩落地 矜持也消失無影)

在月子中心,除了親餵 排空 還要疏通乳腺,所以胸部有大半個時間都是拋頭露臉在外

 

初期的晚上天天要按摩, 要用雙手的力量 不斷的擠 壓 搓 揉 胸部, 這,是老公是絕對要伸出解救的雙手

因為媽媽的力量會擠到手非常酸,一定要老公幫忙  大力一點,才會有效果。

我來比喻一下好了假設如果是你的手臂內側,每天有兩雙手 不斷來回的搓擠 壓 搓 揉 ,一個時段是 20分鐘,而且力道大概是開瓶蓋得那種用力

 光是手臂可能都承受不了,有可能會瘀青或是長繭,更何況是我們本來珍貴又嬌滴滴的胸部哩!

 

我記得有一次,我老公擠到手都痛了 我也痛到冒汗了 才先停止通乳腺 排除硬塊, 這一切的一切 還不都為了要讓奶水有如滔滔江水源源不絕呀!

總之 開始擠奶後,胸部已經不是胸部了,他只是一個隨時任人宰割任人參觀的工具呀!XD

請放下少女的一切矜持和尊嚴吧!

 

 【痛苦的第三章- 上班媽媽  又要上班又要擠奶

開始恢復上班後,上班時間要自己抓時間去擠奶, 有些媽媽還可以邊吃飯邊擠

睡前依舊要排空,有好幾次晚上擠奶累到在椅子上睡著,

醒來時 趕快隨便草草結束~就像高中時在K書不斷打瞌睡那種感覺。

 

 【痛苦的第四章- 甩不掉的擠奶器

在六個月的母奶時光中,身上就像帶了金箍咒的孫悟空一樣,擠奶時刻表在腦中不斷盤旋,每天都在計算今天的總量是多少,

去哪裡都要帶著一袋擠奶器如影隨形,或是擠好的冷凍奶跑來跑去,身心都不自由。

 不能說走就走得去東區逛一整天接,不然說走就走得去某個地方來個一個人的小旅行

某一天上班日我請假,本想好好去外面找家咖啡廳的休息放空一天,但一想到 我還要帶著擠奶器,時間到了就要找地方擠,擠好的奶要放哪保存?

光想到這些繁瑣的問題,根本哪也去不了! 

 

又記得有一次為了要看電影,規畫好行車時間+電影時間,腦中就要不斷盤算擠奶時刻表,

電影開演前的20分鐘,先在育嬰室擠完奶排空後,又飛奔把母奶冰去百貨公司冰箱,在飛奔到電影院..片刻沒間斷過.....................呼呼   真是有夠趕的

 

還有跨年跑去高雄聽五月天演唱會,一邊聽一邊腦中也是盤算著擠奶時刻表,因為聽完要直接搭夜車回台北,完全沒辦法排空,

演唱會四小時+車程5小時,哪撐得下去

只好演唱會聽到一半,跑去廁所排空, 在廁所外傳來的是五月天的現場歌聲,而我在廁所內努力排空(好特別的經歷XD),排空好直接到進去馬桶,

有幾個五迷有像我一樣拼命的經歷哩?

 

 【痛苦的第五章- 擠奶睡眠不足而身體壞壞去

在這邊還要記錄一下我生產完的黑白人生~

一切從生產完開始,整個就是衰鬼附身~

健保卡幾乎每周都使用

先是踩到玻璃奶瓶碎片去開刀取出,(醫生要下刀時 跟我說以前滿清十大酷刑也是從腳底畫一刀ORZ)

牙齦發炎*2次(痛到要死 比生產還痛,因為母奶關係也不能打麻藥),

針眼

胃發炎N次(晚餐常吃完就胃痛,去馬偕看了四次,還去照胃鏡,怕是胃潰瘍),

皮膚過敏(輪流的 ,從脖子到下半身,從正面到背面,每天移轉,不曾好過),

DSC_0297  

骨頭歪了(從我還在作月子,我就固定去物理治療所復健了)

加上婦科病

鬼壓床(記憶超清晰的,兩次鬼壓床,以前從來不曾發生)

一切一切莫名症頭都有個共同發病原因--->睡眠不足造成抵抗力下降造成的,或是壓力太大~!

沒有為什麼,沒有為什麼  我就這樣飽受病痛纏身。 (大哭)

 

以前沒甚麼大病痛的我,卻變成常常吃完飯就胃痛, 經常性的痛,變成家常便飯,光是胃,我就去看了4次醫生,拿藥2次,還經歷痛苦的照胃鏡,檢查結果只說是胃發炎也沒有所以然

那時可以說是人生健康的谷底! 谷底呀!谷底呀!

 

谷底後還有谷底   ,

 

捷運卡不見,某次用了3年的捷運卡在搭捷運時掉了,進去時還在出來就不見了, 

手機掉到提款機裡
某次我在領錢時,拿起手機要看帳號想轉帳,手一滑,手機掉在發鈔口的旁洞洞順勢進了鈔票箱,(不是出鈔口的洞唷 是另一個洞)手撈也撈不起來 ,

本想再提一次錢,發鈔口會把我的手機像夾娃娃機一樣送出來,結果也沒有,
幸好旁邊有客服電話, 打去銀行請她幫我開提款箱,小姐聽到都在笑,那個moment 我可以了解理由伯當年的心路歷程了!

我現在的情況 應該只比某人 當年走在路上被蛇咬到送急診好一點點!

 -------------------------------------------------------------------跟衰神說掰掰的分隔線---------------------------------------------------------------------------------------------------------------------------------------------------

 

決定斷奶的點, 實在是為了擠奶,耗掉我太多時間,上班擠奶,拖延工作也就拖到下班時間,

還有睡前的排空, 讓我天天睡眠不足,生活品質,心情大受影響。

在5M20D 左右決定開始退奶,想說留一兩個月的時間慢慢退掉,

誰知道  我只是先把擠奶時間拉長,變成一天兩次,每12小時擠一次,想說慢慢退

 

結果我連退奶食物都還沒吃, 我的奶量立刻兵敗如山倒,立刻一去不復返, 大概2個禮拜左右,我以經快要退光光了。

本來我朋友警告我說退奶很痛, 胸部會很脹很痛,然後要忍著不擠,我根本完全沒有這個FU~ 

可能我的胸部太聽話,太受大腦控制,一接收倒退奶訊息, 立刻撤兵!! XD   連一點say goodbye的時間也沒留給我!(音樂請下!張雨生高歌 Say Goodbye~~~Say Goodbye~~~~~~~拉高音)

 

知道要退奶了,拍下最後一張作紀念

DSC_0522  

 

斷奶後,之前身體莫名的病痛 全部都不再發生了!

餵母奶雖痛苦, 是一個身為母親該盡的責任, 一切的一切 都會過去!

所以 至少我知道我盡力過 ,沒有遺憾,只有驕傲! 

 

辛苦又獨一無二獎勵!------->親餵完 寶寶看你的溫柔眼神

DSC_0072  

只有媽媽專屬的唷!!!^_____________^

DSC_0073_1  

終於等到這天

在6M後脫離母奶人生後,我的人生有開始有點色彩了~

可以有多的時間上網買東西
可以半夜立馬倒頭睡 不用邊擠奶邊打瞌睡
可以早點下班 不會因為擠奶拖到時間
可以去弄牙齒
可以去好好整理髮型
可以擺脫擠奶器束縛

可以脫離擠母奶 鬼打牆人生 好開心呀!!!! 喔耶!

 

 後記:

最後來說擠母奶省錢這件事,我也覺得還好,因為擠母奶也是產生不少花費的,列表如下

 擠母奶必須買擠奶器還有補充擠母奶的營養品

 以我來說

 

擠奶器             4700元   (貝9S)

 卵靈脂             2000元   (哺多多)

 保養胸部的乳霜 2000元   (慕之恬郎)

 加上奶瓶奶嘴.......等消耗品

 

以上的錢 近萬元,奶粉已經可以喝三個月了,所以我覺得喝母奶真的也沒有省到哪裡去!

 

當然,親餵是有很多好處的,光是大家知道的營養部分,在來就是帶寶寶外出時真得很方便!!很方便!!很方便!!!

 完全不用奶粉奶瓶熱水 回家也不用洗奶瓶 洗擠奶器,只要帶上你的一對胸部,就可以帶著寶寶走透透拉!

 

紀錄一下的我奶奶人生

 

30D  擠五次      (8:30親餵,9點排空 /15:00/20:30/01:00)   60ml+70ml+70ml+70ml  其餘親餵

2M    擠四次       (7:30親餵  10:30/15:30/20:30/00:30)    

 4M   擠三次       (10:30/17:30/00:30)  奶量180ml+240ml+230ml

 

 

後記:現在寶寶已經10M,偶而回想起那段不堪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母奶人生,再痛苦也都有點雲淡風輕了!

我家芊芊六M前沒有生過病,身高體重也維持在成長曲線圖 50%左右,(出生時是15%) <-------------這一切 都讓我覺得我努力讓他喝母奶是值得的

親餵時的親密感,也是瓶餵所感受不到的那種獨一無二的媽媽專屬的甜蜜時光,這也是瓶餵時完全無法比的!

 

 

 

給新手媽媽的建議:

PS:我覺得如果是全職媽媽,母奶全親餵是最佳選擇,不用洗奶瓶也不用花奶粉錢,真得是很方便

如果是像我一樣的職業媽媽,全瓶餵是最累的選項,因為又要擠又要餵,(但好處是可以控制他喝得量是足夠的)

如果可以上班請保母瓶餵, 下班、假日全親餵,這樣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真的退奶後,失落是有一點點,但更多得是輕鬆感~ 我自由了!!!

 

退奶後,有一個缺點,就是假日白天沒辦法賴床拉!!!

哈   因為如果親餵,早上第一頓還可以躺在床上餵 在兩個人一起睡著,

退奶後,勢必要一個人起來泡奶粉,然後餵奶~這時後就是跟老公你推我  我推你在誰要起床!

 

喔  退奶後還有一個缺點,沒辦法追劇!

因為之前擠一次奶約30-40分鐘,就是追劇得最好時機,在那五個月的時光,我追完了 十六個夏天,妹妹,衫衫來了,何以笙蕭默,還有一堆康熙來了

在退奶後,我想看一部未生 看了三個月都還沒看完呀呀呀!

 

所以 真的什麼事有好就有壞~~我好想追劇呀! 追追追~~~(一點也不想追奶 是怎麼回事  哈)

arrow
arrow

    in888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