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ct 16 2011

Day15: 西藏 朗縣-->加查 (拉姆拉措) 住:君豪冰館

其實 每趟旅程都有最精采的地方,都有記憶最深刻的景點,就像一個餐廳上了10幾道的菜色,總是會有那麼一道是讓你永難忘懷的好滋味。

而西藏,拉姆拉錯就是我覺得此行記憶最最深刻的地方之一,也是一個once in lifetime的經驗。因為 這裡,不只是一個景點,也是個挑戰自我的過程。

 先介紹拉姆拉措的背景,"措" 在西藏語中就是湖,拉姆拉錯,是藏傳佛教中最具傳奇色彩的湖泊每年藏歷4月15日,是神湖開光的日子,也是觀賞神湖的開始。神湖觀影是尋找達賴和班禪轉世靈童的重要宗教儀規。遇到一些宗教大事也要到神湖觀像。達賴喇嘛一生中要去神湖朝拜一次。海拔5000多米,拉姆拉措之所以被奉為聖湖、被視做寶镜,人們可透過此湖回首前世、看透今世、預測来世。這個湖還是達賴喇嘛的保護神“吉祥天母”的靈魂湖,是格鲁派最重要的觀相湖,歷代達賴轉世靈童的都是從拉姆納措的啟示下開始的。都要由高僧到拉姆納錯觀相,因而有神湖之稱。

 

下面是旅行社行程的敘述~~~

神湖“【拉姆拉錯】”藏語“聖母湖”之意。面積一平方公里左右,位於西藏山南地區加查縣境內。站在海拔5100米的雪峰上俯瞰,神湖猶如一面鏡子,鑲嵌在群峰環視下。據說神湖能呈現未來,每一個去神湖朝拜的人,只要虔誠地向湖中凝望,神湖就能為你顯示出各種景象,為你啟示未來的命運。西藏每代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都是在湖的啟示下尋找,而且每代達賴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神湖是西藏群眾探求命運的寶鏡,神湖在西藏家喻戶曉,神湖吸引著無數的善男信女。神湖。聞名遐邇,神秘而又神聖,神湖潔亮如鏡領你窺得前世今生。

~~~~~~~~~~~~~~看了就知道這個湖有多厲害了!

就我印象中還記得的導遊介紹的內容,如果達賴死後,高會到這個湖,來"觀靈",道行高的侶會齊聚這個湖,透過湖水的倒影去看到轉世達賴身邊的一些背景或村落或臉龐,在依據看到的線索去尋找轉世達賴,找到這個轉世達賴後,會拿幾樣生前達賴用過的東西給他選,通常 選對的就代表他就是轉世達賴了!

光聽上面的故事,就覺得也太神奇了吧!但這個的的確確是發生的事,不是傳說也不是歷史,而是事實!不相信都不行

而湖可以讓人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如此玄妙的傳說,再加上聽說這個湖隨著天氣變化,湖水會變顏色,變化多端。都讓人想一探究竟。

但哪有這麼容易哩~~

要看拉姆納措,必須登到山頂。從高度從5030m到5300m,攀登200多米的高度。但是就是這200多米的曲折石階路,要爬30多分鐘。從停車處到拉姆拉錯需要徒步,且都是砂石路。

 

從加查開到拉姆納措,還需2個多小時超級崎嶇的山路,買完門票後會先到一個小房子停留一下

P1160427  +

 

在這邊遇到一隻雄糾糾氣昂昂的看門鹿,盤據在山丘看著我們,整個氣宇非凡~一看就是知有靈性的鹿~簡直就是通天神探狄仁傑裡面那隻國師來著XD

導遊說他是這個房子的人從小養到大的,這輩子沒看過那麼健壯的鹿

 

img_DSC_1800  

 

 

P1160436  

 還有會撒嬌要東西吃的羊唷!

IMG_3852  

沿途的路程 非常顛簸

img_DSC_1810  

IMG_3866  

途中在一風景絕美的河邊野餐

還遇到騎著馬兒也要去拉姆拉措的藏民們

IMG_3830  

用完餐繼續上路,沿途抖呀抖~~晃呀晃  連一向不暈車得我都有點不舒服了~ 午餐後又開了近一小 到了拉姆納措停車場,標高5030高尺,

 

抬頭望去,呼!!傳說中的拉姆納措就在那! 看起來"還好",就是一條石子路給他上去就好。

IMG_3868  

但只是"看起來"

IMG_3871  

前面的5分鐘都還很好,還有心力拍照,

P1160477  

在5000公尺的高山向上行走,越...來...越...難

越爬,越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明明很想再繼續爬,可是腳卻沉重的抬不起來,身體重的像鉛塊,呼吸沒有一口是飽滿的,冷風呼呼吹,鼻水不自覺的流出來,腦中開始暈眩,懦弱的心,告訴我,就到這裡吧!我不行了! 此時眼角描到樓梯邊有空的氧氣瓶,導遊不知有沒有帶氧氣瓶給我們用

大腿每抬一步,都要耗盡我80%的體力,每一步每一步都是如此的沉重與困難,此時 真的要謝謝藏族師傅把我門身上的一切東西扛去,減輕我們的負擔,當我累的想放棄時,還伸出手拉我們一把。

我只記得當時的我,像狗一樣喘在地上,兩眼無助的看著師傅,說我不行了! 根本呼吸不到空氣,

導遊瞧了瞧我眼睛,說沒事!你還行的~來 繼續!!

 

稍微喘息了60秒,又繼續向前,

一度質疑自己,放棄好了~~我爬不動了! 我喘不過氣了~我要死了!

另一個聲音卻又push著自己,你一定可以的,再撐一會~ 而且我不想要全部的團員都上去了,只剩我在原地樓梯當孬種,卻甚麼都看不到

就這樣 ,就這樣 在天使與魔鬼的拔河中,在體力的掙扎和意志的堅持下,一步一步 的四肢手腳"爬"上頂了!

沒錯  我已經沒辦法兩隻腳爬了 完全跟狗一樣用四肢在地上,用爬的爬上去!

在5000公呎的高山上,在每一步攀爬中,不斷的與自我對話與磨練的過程。    

 

終於好不容易爬上去~ 終於到了! 我成功了! 我還活著~

看到的是滿滿的五色旗和一個小小的湖

 img_DSC_1828  

P1160512  

這就是拉姆拉措

img_DSC_1817  

拍完照後,大家便開始很認真的在觀看自己的前世今生。

我,當然也不例外,我很想以我跟佛祖的緣分看到我的前世或未來,可惜 我看到的只是雲的倒影,

等雲散去,我很用心努力想要看到一點東西,

但看來看去,只覺得,這湖的外型長的好像史努比,剩下的,便什麼也看不到了!(唉 沒有慧根呀 我不過是凡人罷了!><)

 

就在大家觀看的同時,同團的旅伴有人大喊"我看到了"在一片寧靜中,格外清楚!

 又過了一陣子,大家都沒有斬獲,看不到的就算在看一輩子也沒用,就下山去吧!

   

就在我們轉身下山的同時,也看到三個藏人師傅們很認真的在觀看,等我們走了,

對他們真是真正的寧靜,看他們那們虔誠的背影,也不難了解這座聖湖在藏人心中的地位。

 IMG_3880  

img_DSC_1823  

下山,腳步輕盈多了,也趕緊捉著旅伴問妳真的看到了嗎?看到了什麼~~

 

小J說: 我看到一隻牛在樹邊吃草』,

本團8個人中,還有另一個同伴也看到,

小馬說『我看到一匹馬奔馳在草原中』,可是只看到3秒,當他想在認真觀看時,影像又消失了~只剩下一片湖水

2/8得看到機率,還蠻高的耶~~而看到的這兩位,他們都相信,這就是他們的前世。

 

太神奇了!多麼妙的一趟奇幻旅程呀!就像少年Pi的奇幻世界,

每個人透過這座湖,都有機會能看到自己想要的。不論是前世,今生,一切就靠你的心。

 

 在沿途下山的拐灣山路中,大家心情是輕鬆開心的,拉姆拉錯,神秘又神聖的湖!再見

IMG_3884

後記:在這裡,完全可以體會什麼叫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我跟小馬本來是走在一起的,越爬越高後,每個人都開始喘氣了,身上的裝備也一個個交給師父,小馬自己也很辛苦的在往上爬,然後落後的我 想要喊他的力氣都沒有~當然 也希望他在這時候可以回頭拉我一把,只可惜在這時候 每個人都泥菩薩過江,自己都快顧不好了 哪有時間顧你,所以 在這個爬山過程 我也徹底領會了大難來時各自飛不得不的無奈XD

人蔘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拉姆拉措 達賴
    全站熱搜

    in888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